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山中無歲月


七月暑假開始,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大玩特玩,遠離重複規律的生活,到拉拉山和福壽山農場度假去!


待在悶熱擁擠的城市,一點兒也沒有放假的心情,因此七月初安排好工作進度,我們便迫不急待上山去了。正好朋友約了7/9要一起去福壽山農場住四天,五月底就一起訂好小木屋和蘋果屋,索性提早幾天出發,先在桃園的拉拉山區玩四天再過去,痛快地玩一個禮拜不回家!



搭上疫情趨緩的旅遊熱潮,我們在拉拉山區找到一間民宿,平日雙人房每晚1200元含早餐,老闆還爽快說如果我們自備床墊就不加價,早餐也幫我們準備四人份,還可借用廚房和冰箱!立刻付錢下訂。雖然學校放假了,但朱宗慶打擊樂和雲門律動卻沒放假,幸好打擊樂因疫情有線上課程,只要安排好律動課的補課時間,我們就帶著樂器和課本上山啦!



第一天收拾好行李出發,下午四點來到拉拉山民宿。雖然房間小小的,但鋪上充氣睡墊和睡袋,已經比露營舒適多了。孩子們一進房就立刻著手佈置她們的地舖,把地板鋪上睡墊弄成秘密基地就玩了起來。我跟老闆借了冰箱把帶來的食材冰好,簡單煮個湯麵,六點吃完晚餐柏川回房準備電腦,讓果糖上打擊樂的線上課程。我在樓下收拾碗盤,聽見果糖敲著小鐵琴清脆的樂音,迴盪在安靜的山區,心裡湧起一股特別的感受。



第二天八點起床,老闆已準備好豐盛早餐,除了肉鬆稀飯醬菜之外,還有兩道炒青菜和荷包蛋,讓我們吃得心滿意足。九點來到拉拉山森林遊樂區,竟然已經塞車了,等了約半小時才排到停車位,停好車開始走神木群步道。步道整修得很好,沿著走就可以看到許多百歲千歲的神木,即使正在節食的我走來也不太費力,而且每天都得喝三千CC的水我也不怕,因為沿路有兩三處流動廁所可以上,真是相當貼心。



不過這種簡單路線就很熱門,遊人如織想拍照還得等人經過,有點不習慣山上還這麼多人。這條步道再走進去便是巴福越嶺古道,柏川大學時代和家豪走過,可以從桃園巴陵這裡一直走到台北福山植物園,當時窮學生為了省錢搭公車上山,重裝走了好幾公里柏油路。他邊走邊跟孩子們提當年勇,這段我沒參與過的青春回憶,讓柏川越說越起勁,提議等果醬再大一點全家一起走,但果糖直接拒絕,沒有小孩伴她很不想爬山,早已翹著嘴不情願地走了一路,直說要下雨了趕快回家不要再走了。



我和柏川都沒有理她繼續走,中午越稜之後果然下起雨,撐著傘匆匆吃完午餐雨勢越大,雖然只剩半小時左右就可登頂達觀山,但這一段路較難走登頂也沒展望,柏川就忍痛撤退了。兩點回到巴陵雨停了,可惜生態館整修中不開放,就順著果糖的提議回民宿玩。在房間裡玩到五點我們才出門吃晚餐,因為早上沒怎麼運動到,下午雨也停了,索性散步半小時走到上巴陵找餐廳,雨後的天空澄澈,白雲繾綣在層層山巒間美極了,孩子們也不像早上邊走邊抱怨,靜靜欣賞雨後的山景。



晚餐後回到家預告隔日的野溪溫泉行程,一聽又要爬山果糖又是滿心不願意,看在可以玩水的份上勉強同意,請孩子們先收拾好行囊早點休息,我去廚房煮青菜和薯泥當隔天午餐。第三天八點吃完早餐九點出門,大約十點來到嘎拉賀野溪溫泉的步道口,遇到一群叔伯阿姨正好也要出發。下到溪谷的路徑清楚但陡到不行,前半段是水泥鋪面,昨天下雨落葉濕滑,饒是我們小心翼翼還用登山杖也滑了幾跤,後半段鋪了階梯總算好走一點,最後一段岩壁還架設鐵梯直接爬下溪谷,已經十一點了。


雖然一路下坡但我們仍熱得滿頭汗,迫不急待換上泳衣溯溪鞋準備過溪。溪水量頗大,但這一段剛好較為輕淺平緩,水深只至我的膝蓋上方,大約至果醬腰部,所以小心地帶著孩子們渡溪來到對面山壁旁的溫泉露頭與溫泉瀑布。嘎拉賀野溪溫泉只有山壁旁一個深池,坐著剛好泡到胸口相當舒適,還有人掛上國旗擋太陽,不過池水溫度高池底又泥濘,孩子們不喜歡,都在溫泉瀑布底下的淺池玩水。



這個瀑布超棒:水溫適中水量又大,還可以靠著山壁坐下或站著,就像做水療SPA一樣舒服極了!更棒的是整個溪谷只有我們一家人,另一隊大叔大嬸們晚了一小時才到,沒有溯溪鞋也沒有替換衣物,一看要過溪很多人就放棄了,只有五六位過來,山壁濕滑沒穿溯溪鞋頗危險,他們也沒久待,泡泡腳拍個瀑布就回去了,這麼美麗的溪谷就剩我們一家獨享!



畢竟是夏天,孩子們嫌水溫高還是比較喜歡冰涼溪水,不過水量大流速快還是得大人陪著,讓她們在溪畔抓蝌蚪午餐,浸久身體冷再去沖溫泉瀑布,躺在石頭上曬曬午後溫暖慵懶的陽光,時間彷彿靜止在這安靜的綠色溪谷中,讓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但柏川擔心午後雷陣雨溪水暴漲,孩子們一看天空飄來烏雲,就催著我們趕快回家,只好收拾一下帶著她們過溪,在鐵梯旁換上乾淨衣服,兩點半開始辛苦地往上爬。陡峭的階梯立刻讓我們汗如雨下,才踏上歸途沒幾步已經開始想念剛才沁涼溪水了...



柏川和孩子們一路領先,我則拖著減重時期的軟弱雙腿努力跟上,快四點才回到停車場。開回民宿約五點,就直接去找間餐廳吃大餐,趕著晚上六點半回房間上線上課。週五晚上民宿住滿了遊客,在院子裡烤肉唱歌,不喜熱鬧的我真慶幸明天就離開,前往山林更深處的福壽山農場,孩子們也很期待見到柚子和葳葳等玩伴。



早上九點啟程,開車直接越過雪山山脈到宜蘭大同鄉,簡單吃個午餐再開到福壽山農場,已經下午一點多了,琳婷和奕帆兩家人早就到了,正在小木屋外吃東西聊天。孩子們看到玩伴超級開心,拉著柚子喬治葳葳去參觀我們住的蘋果屋,五個小孩一下又跑回木屋玩、玩累了吃東西再繼續,傍晚還去露營區湖邊抓蝌蚪,夕陽下充滿孩子們的歡笑。



孩子們忙著玩,只有最小的麥麥陪著大人,難得如此輕鬆愉快,整個下午就坐在琳婷家的木屋外,男生們拉好外帳,我們一起泡茶泡咖啡聊是非,晚餐也共同準備,三家大小共12人熱鬧地享用晚餐。五個孩子們還想晚上自己睡蘋果屋繼續玩呢!但畢竟年紀小自制力不夠,擔心他們無法好好休息,便商量好第二天是小孩行程,一整天讓他們自己決定玩什麼,第三天行程才換大人決定,孩子們這才妥協各自乖乖回房睡覺去。

第二天反正沒行程,我便貪懶睡到自然醒,沒想到果糖六點就起床了,迫不及待想去找朋友。我張開眼叮嚀她如果別人還在睡不可以吵醒大家,就翻身繼續睡到八點,蘋果屋已經被太陽曬成烤箱了才不得不起床,來到小木屋才知道奕帆家六點就起床了,也幫忙餵飽兩姊妹啦!

柚子帶了很多書和玩具,孩子們早就開始玩了,於是又坐下來繼續吃喝,悠閒聊天到早上九點多,孩子們總算玩膩了喊無聊,柏川趁機提議走去天池參觀蔣公行館,孩子們掙扎一番總算同意出發。天氣非常好,雪山山脈一覽無遺,短短半小時的山徑走來輕鬆愉快。




天池旁有個蔣公行館,對於這個頗有爭議的歷史人物,孩子們興致不高,進去看看拍幾張照就出來了,一行人坐在行館門口的樹林裡分享帶來的餅乾糖果,孩子們自己一桌拒絕我們大人加入,他們邊吃邊聊也很開心。繞一圈走柏油路回到營區再玩一會兒就中午了,我們準備了海苔、紫米飯、小黃瓜、干貝、玉米火腿再炒高麗菜煮個湯,讓孩子動手做壽司,吃多少包多少也順便消磨時間。



吃完孩子們又繼續玩大人繼續聊天,雨下了又停我們仍坐著,難得上山卻沒爬山如此清閒放縱,一下午只與好友們閒坐看雲,體會山中無歲月不知年的心境。傍晚不想再煮飯了,一行人驅車到梨山吃牛排,不料牛排館沒有營業,找了另一間簡餐店,餐點份量大好吃又便宜,大家吃得心滿意足,再去旁邊商店買青菜火鍋湯底準備明天吃。



回程時正逢夕陽西下,七彩天空萬里無雲,染紅了整條雪山山脈稜線美極了!拉著孩子們拍照合影,紀念和朋友們歡聚的快樂時光。隔天總算是大人行程了,我照例是最晚起的,孩子們都已經吃得差不多了,我才想起還有一條土司沒吃,索性用奶油煎烤後做成火腿蛋吐司帶著當午餐。



十點開車去農場營本部逛逛園區:蘋果園、植物園、鴛鴦池等景點,還找到們岡山三角點,旁邊有防空洞,帶著孩子們進去探險,柚子喬治兩個小男生立刻吆喝起小人國對抗大人,開心地玩了一陣。中午來到農場內的「華泰農業交流紀念園區」野餐,鋪上墊子享用火腿蛋吐司和餅乾水果,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飯後果糖為大家獻舞,我用手機放韓團Twice的歌為她配樂,她毫不怯場勁歌熱舞跳起有模有樣,讓大家讚不絕口。果醬不願意表演跳舞,就提議為大家講笑話,之後柚子也站起來考大家幾題腦筋急轉彎,答對有糖果當獎勵,歡聲笑語迴盪是最快樂的回憶。下午兩點回到營本部遊客中心吃冰後,繼續開車去梨山文物陳列館,讓孩子們了解世居於此的泰雅族文化,四點多才回小木屋煮火鍋晚餐,不小心吃太飽還去天池散步夜遊。

假期最後一天早上收拾好行囊,天氣好風景美真捨不得離開,大家就一起到露營區池塘邊合影紀念,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相機留住我們此刻的燦爛歡笑,就如同池畔處處恣意盛開的豔黃貓耳菊。



依依不捨和朋友們道別,奕帆一家還要去武陵農場再住幾天,果糖柚子便嚷著還要一起再玩一下,約好一起走中橫下山,順便在合歡山區停留爬個簡單的合歡尖山。不過開到合歡山遊客中心旁,停車場客滿大排長龍,等了好久都沒排到車位,但已經答應孩子們要一起爬山,如果沒做到怕柚子果醬又崩潰,便決定爸爸們留在車上繼續排隊,我和琳婷帶著四個小孩上山。



從遊客中心後方陡上半小時就可以登頂,算是個簡單的路線,不過琳婷和柚子喬治較少爬山經驗,有幾段要拉繩爬岩石我還是很注意,頻頻叮嚀走慢一點踩穩再移動,以免孩子們興奮過頭跌倒。天氣實在太好,藍天白雲映照整個合歡山青綠草坡,連遠處的奇萊山和中央尖山都清楚可見,孩子們聽我說這兩座山有多難,柚子竟躍躍欲試說等他長大一起去爬好不好,我滿口答應,有同伴也許果糖更願意同行。



12:30在孩子們的歡呼聲中登頂,360度的展望超有成就感的他們都很開心,這座山我懷著果醬柏川揹著果糖來過,八年後他們已健步如飛自己走上來啦!舉目四望,環繞著我的每座山,似乎都寫著我和柏川的青春回憶,往山腳下看他和維毅正朝我們揮手呢,竟然還沒排到位置...


下山時怕危險我想從北側下山,那一面都是階梯也較好走,但是柚子卻拒絕,堅持要走原路爬石壁才刺激,於是兵分兩路:琳婷帶果糖喬治下到石門山登山口,請維毅開車去接,我則帶果醬柚子原路爬下去,大家在遊客中心停車場會合,才各自上車踏上歸途。


在山上這七天真是開心極了!遠離塵囂與工作,沉浸在壯麗景色與朋友歡聚時光中,假期就該如此肆意揮霍在美好的事物上啊!回到家隔天就返回工作崗位也不覺倦怠,精力充沛想盡快完成工作,好迎接下一趟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