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日本四國寒冬23日(3)大豐的山中生活

為了在祖谷多爬幾座山,我們特地找了一間山上的民宿住四天三夜。雖然因為下雪封路只爬了一座土佐工石山1177M,但也因此多了時間,帶孩子們逛逛祖谷妖怪博物館,認識日本獨特的妖怪文化。

祖谷是四國最有名的觀光聖地之一,遊客幾乎都會去看尿尿小童和藤蔓橋,然後再泡個溫泉,因此祖谷山區的住宿不便宜。為了符合預算,我直接開google地圖找住宿點,再一間間搜尋網站和email。當時找到這間民宿網站,首頁主打住在學校裡,我立刻心動不已,用谷歌翻譯日文寫電子郵件詢問,得知有空房但要打電話預訂...



我馬上回信說我日文不好,是否可以用email預定,或者請回信告知電話要問些什麼讓我事先準備,結果等了一週對方都沒有回應。實在太想住進日本的小學了,我鼓起勇氣打了電話過去,接電話的老先生聽我講完練習好幾遍的台詞,知道我就是之前寄email聯繫的台灣人,但發現我聽不太懂他說的話,笑說我講日文好可愛(かわいい這個我會),然後妥協說就以email聯繫吧!總算聽懂用email預定,鬆了一口氣。




後續通了幾封信,才知道大豐這間學校改建的民宿,冬天是不營業的,卻破例收留我們四天三夜,就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超級開心!這間有著綠色鐘塔的小學,20年前廢校16年前開始經營民宿,學校很小只有兩棟建築:綠色鐘塔的活動中心(現在是社區活動中心和體育館)、一棟兩層樓的教室(改為民宿房間)。我們住宿期間都在這棟教室裡活動。




一樓的校長室鋪上塌塌米改成客廳,旁邊是原本的學校廚房,可以煮了晚餐去客廳吃;脫了鞋上二樓有廁所和浴室,另一邊則是一條長長走廊,有低年級和高年級兩間教室,連同音樂教室和護理室,改為四間民宿房間,還有演講廳和實驗室則改為儲藏室。雖說整棟只有我們獨享,但除了客廳廚房和我們住的那間教室有暖氣外,其他地方實在冷得待不住...




離開三好市已經一點半,我們在大雪中開車,前往大豐町綠色鐘塔學校。經過好幾個隧道,有些路段冰天雪地還出動掃雪車,但過完隧道一出來卻是陽光普照完全沒積雪,像平行宇宙一樣神奇。三點抵達民宿,老闆娘出來迎接我們,原來她會說英文!早知道就用英文寫email啦~溝通沒問題我們雙方都很開心。




她安排我們住低年級教室、拿地圖解說景點,還送我們觀光振興券共六千元!教室裡除了移除桌椅鋪上榻榻米,其餘的布置都保留當時的樣子:黑板、識字卡、教具等等,讓我們想起幾年前去司馬庫斯小學,找山社同學穆彥的那間教室。其實整棟學校都還盡量維持當年的樣子,走廊上掛滿同學的獎狀和畫作,還有走廊拖地比賽紀錄真的很特別。




孩子們超開心在黑板上寫著課文出考題不想出門,不過難得還有陽光不出門可惜,四點拉著孩子們上車,去附近看三千年的古樹「道之驛大杉」。車程才十分鐘,不過卻要收門票,來都來了我們便付錢進去看大樹和樹旁的神社。神社旁還有美空雲雀歌碑,正好是柏川從小聽阿嬤唱到大的老歌,原來美空雲雀曾經來看過這個大樹還拍了照,於是就在此立了有她當時照片的石碑,碑上還有歌詞曲調,甚至還可以按鈕撥放她最有名的三首歌,我們就在石碑前聽了兩次「川流不息的河流」,天空中飄著雪花,聽果醬和柏川忘情地引吭高歌,真是有趣極了。


雪越下越大我們便回家煮晚餐,買了湯包煮蔬菜牛肉火鍋配葛根麵和烏龍麵吃個飽。一樓的調理室廚房很大,雖然沒什麼裝潢但什麼器具爐具都有,煮好就端去旁邊客廳,孩子們就在客廳裡看電視邊吃飯,很有家的感覺。八點多我們一起去洗澡,老闆娘只開一間浴室給我們,但是有大浴缸呢!晚上母女三人就在家裡泡湯,泡得全身暖洋洋,沒暖氣的冰凍走廊也不覺得冷。



我們睡的教室雖有暖氣,但空間太大暖不起來,我們就把睡墊棉被全部移到暖氣出風口下方,這才感覺棉被暖呼呼的,半夜果醬還睡到踢被子…不過離開被窩就好冷,尤其半夜上廁所,要走過長長一段黑暗冰凍走廊,小孩根本不敢自己去,連我都忍不住想起某些校園傳說故事,本就冷得發抖更是嚇得不行超折磨的啊!



第二天早上六點多起來上廁所,看見操場鋪著一層白雪,心想今天又要下雪了乾脆在家待一天吧!睡到八點多醒來沒人想離開被窩,一直賴床到十點多,太陽總算透過教室窗戶灑進來,才起床催孩子們換衣服出門。今天柏川找了室內景點,帶孩子們去祖谷妖怪博物館,出門時已經11點多,便把麵包帶著車上吃早午餐。沿途都積雪我們開得膽戰心驚,被當地人頻頻超車,他們連大卡車都開超快!導航提醒我們再十公里就要加雪鏈,不過路上沒有加雪鏈的車,氣溫也在兩度左右,而且再六公里就到了,雖然有點飄雪我們仍繼續往前慢慢開。




大約12點來到妖怪博物館,買門票進去參觀,雖是週六但只有我們一家全程包場超棒。膽小的兩姊妹看過鬼滅之刃後,勇敢地說想進去看看日本妖怪,還興致勃勃地讀著每一個妖怪故事解說牌。這裡是觀光勝地,每個解說牌都有英日中文,我們邊看邊討論各式各樣的鬼怪,除了一小段黑屋她們閉著眼睛走過去之外,所有的妖怪都被我們鉅細靡遺地研究過一回。




原來祖谷交通不便,山高谷深古時生活不易,許多旅人有去無回,因此有很多傳說流傳:在山裡餓死的饑餓鬼(提醒人們要帶夠食物上山)、鬼騎著無頭馬抓挑食的小孩(提醒孩子們不要嫌棄食物)、只有一隻眼睛的長舌鬼會和蜘蛛精合作,把水邊的房子和屋裡的人拉進溪水裡溺死(提醒大家房子不要離溪邊太近)等。知道妖怪產生的社會意義與背景,孩子們更不怕了,還會歸納和比較各種狸貓妖怪。




最有趣的是我們發現河童喜歡把人拉進水裡溺死,然後偷走他們的「肛玉」讓他們變成廢人!肛玉是位在尾椎的圓形器官,古時候相信人的精氣神都存在肛玉裡,河童最愛吃肛玉,也會把肛玉送給他的上級龍王河神。因為看得仔細,逛完展後有問答遊戲,不懂日文的孩子們只看漢字,十題竟對了八題,還玩了釣妖怪和電動河童的遊戲,然後繼續上二樓看館方蒐集的各種美麗奇石,不知不覺就兩點多了。




走出戶外天氣好轉,出太陽雪正在融,便決定繼續往上開一小段找間溫泉泡湯,沒開多久就看見可以搭船遊祖谷的招牌,停下來買了3:10的船票,開船前還有半小時吃碗拉麵。船開得很慢,船上還有毯子可以蓋,但才剛上船就飄起雪而且越下越大,就看兩姊妹縮在座位上冷得話都說不出來,柏川要給他們暖手寶她們卻不要,青少年的心思真是難懂。好在船程只有30分鐘,下了船又去餐廳點薯條給孩子們吃,她們總算露出笑容。




吃完後找間飯店泡日歸溫泉(不住宿純泡湯hot spring for day visitors),4:30玩到7:00只有室內一大池、室外一池加冰水池和烤箱,但泉水好滑,而且室外可以泡在溫泉裡,眺望對面積雪的山頭很棒。孩子們泡不久就跑去淋浴處玩水玩泡泡,我一個人樂得輕鬆冰熱交替的泡個夠,泡完出來大家一起吃了冰淇淋,才慢慢開車回家。房東太太在門口迎接我們回來,教我用電鍋煮飯,晚餐煮了高麗菜牛肉咖哩飯孩子們吃得很開心,我也吃青菜吃得心滿意足。




第三天睡到快九點才醒來,昨晚問了老闆娘說可以彈鋼琴,因此九點半穿好外出衣服去音樂教室彈琴,雖然陽光曬進教室但沒有暖氣仍超級冷,凍得手指頭幾乎沒知覺,根本感覺不到琴鍵,因此彈得哩哩落落,半小時就受不了回房間吹暖氣,柏川很慷慨地出借他溫暖脖子讓我暖手。10:20收拾好午餐出門,今天要往南去另一邊較溫暖的山脈,爬土佐工石山1177M,這裡較少積雪,沿途經過一大片礦場,難怪叫工石山。車子順利開到登山口,青少年之家旁的停車場已有兩三輛車,也看見有人穿短袖在慢跑,不過下車時我還是冷得不行。



沿著結冰的車道往上走,12點來到野營場和廁所後,接著就正式開始走上積雪山徑。走在雪地裡真的好美,鬆鬆的雪踩起來也不滑,孩子們邊走邊玩:用登山杖刺雪、拿樹梢上的雪來吃,因為之字形陡上,不久我們都熱得流汗,又停下來脫外套吃糖果,走得超級慢,書上記錄說一小時就可到山頂,我們走一小時連稜線都還沒到...在杖塚旁的縣民之森石碑遇到一位日本人幫我們合影,他很驚訝台灣人也知道這座山,柏川得意得說他有買日本的健行書,他還告訴我們這座山從來沒下過雪,所以他特地來看看。




遇上罕見雪景只能說是運氣了!繼續走沒多久,果醬就說她腳趾頭凍僵了走路會痛,只好陪她坐下來,脫了登山鞋襪,用我的肚皮幫她暖好腳,再穿回鞋襪多加一層我的襪套才繼續走。難得雪景想隨時幫小孩拍照記錄,我的手機都放在口袋,這時卻發現不見了!我趕緊回頭去找,原來是掉在剛才上廁所的樹林裡,好在有找回。和柏川孩子們會合後,我一掃剛剛手機掉了那種壞心情,開心地說手機根本就是現代人的「肛玉」,大家都想要、不見了就無精打采奄奄一息;柏川說那老師就是現代的「河童」,最喜歡拿走別人的肛玉,果醬接口說:「對啊然後老師還會把蒐集到的肛玉拿去給校長」,大家哈哈大笑。




1:20來到白鶴岩,站在雪白岩石上遠眺超棒的視野,但孩子們有點冷了頗不耐煩,稜線上開始有點風,森林裡每棵樹幹上都有一條積雪的白色直線,果醬開始哀號說手太冰、腳太冷,我只好隨便編個故事轉移她的注意力:有個妖怪它有白色的長舌頭,不想讓人來爬工石山就用長舌頭舔一舔這座山就結冰了,沒想到日本人超興奮紛紛上山拍照,它又舔舔馬路讓車子開不上來,但四國這裡的人跟北海道人買了雪胎和雪鍊開車上來,把小妖怪氣個半死。果醬聽得入迷果然忘記抱怨,成功在兩點走上北峰山頂。




這裡有木桌畫了展望圖,還有溫暖陽光,便讓孩子坐在沒有結冰的木板上曬太陽,拿求生塑膠袋整個套住果醬的腳保暖,柏川煮了泡麵三包兩姊妹全部吃光,這才恢復笑容。我們繼續往南峰前進,走幾百公尺就到了,幸運遇到一對夫妻幫我們拍照,原路來回走北峰下山只要1.8K、繞南峰的山徑2.8K,我想繞一圈下山,但走到一半柏川的手機突然快沒電了,今天早上他又找不到指北針放哪,就有點擔心會迷路,不過我想路跡明顯又有指標應該沒問題還是繼續走了。




下山途中果醬又要求我講故事,想起之前看youtuber音樂家的無聊人生,講威爾第歌劇「唐卡洛」的故事,憑記憶加油添醋說給小孩聽。這麼長的故事講完竟還沒走到,我便問她們唐卡洛和歌劇魅影有什麼共同點,兩姊妹精準說出都是喜歡的人不能再一起的愛情故事,接著她們就討論起班上的渣男和渣女,我也分享了青春時朋友間幾段浪漫史,還有柏川表白的往事,果然成功轉移孩子們走雪徑的寒冷疲憊,總算4:40回到停車場。




在車上吃點餅乾直接去泡湯,本山mountbell商店的旁邊新蓋的湯屋,約好五點半泡到七點半,人不多不過只有一池熱水不好玩,暖暖身體舒服洗完澡提早出來,柏川已經在逛mountbell登山用品店,買了四本健行書,果醬也選了一個太陽眼鏡的綁繩,痛快把房東給我們六千塊折價券全部花掉,然後八點回家煮晚餐。




孩子們想吃炒飯,索性把冰箱的青菜和蛋全煮完,明天就退房離開這個小學民宿了,孩子們忍不住又玩到十點半才睡,她們超愛這教室裡的黑板,可以隨意塗鴉、假裝是老師上數學課國語課、出題考我們,享受老師可以加分扣分的感覺。看她們這麼開心也值得了,雖然暖氣無法暖起整間空曠教室,但好在暖氣出風口下的被窩舒適溫暖,早上要穿衣服也不用關暖氣了,離開被窩就冷的得一層層穿上衣服。




爬山累壞了,早上孩子們睡到九點還沒起床,原本跟房東說十點退房呢…想說反正只有我們也沒別的旅客應該沒關係,就賴到十點才起來,20分鐘收好行李還不捨得走,去音樂教室彈琴玩到11點,房東太太來敲門提醒我們時間到了,才趕緊拿行李上車,把鳳梨酥送給她致歉並合影留念。開車離開時,房東夫婦在門口揮手送我們,孩子們亦依依不捨地回頭揮手道別,車程中頻頻抱怨都沒有留在教室一整天根本玩不夠。但我們想去的地方那麼多,也只能安慰著她們,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