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西南澳散心記(1)柏斯生活

今年暑假百忙中擠出八月底兩週16天,和柏川帶著四個小孩與婆婆,一起逃離工作、考試、疾病等生活壓力,到澳洲西南部散散心。

年初疫情緩和解除國境封鎖,我們去日本四國玩了一個月,在回程的飛機上就討論起暑假旅遊計畫。不過等到四月,確定教學卓越比賽是七月中、七月底到八月中又有輔導課,能出國的假期只剩開學前兩週,對比往年出國都玩一兩個月,柏川明顯失望。尤其疫情後機票暴漲,思考再三決定去機票最便宜的澳洲西部,搭亞洲航空從馬來西亞轉機過去。



因為只去兩周而非兩個月,決定幫孩子們約果汁通海,哥哥嫂嫂沒假期不能去,我和川帶四個孩子怕顧不來,提議也約婆婆同行。剛說要訂機票,婆婆就因膽管阻塞住院一週,節省的她正猶豫出國要花錢,住院後卻覺得該趁還能走好好去玩,因此一出院就答應跟我們出國。



沒想到我們興沖沖買好機票,隔兩週婆婆檢查報告出來,竟然診斷出癌症...腫瘤已有三公分又位於肝動脈無法割除,上網查都說不樂觀,柏川天天皺眉憂慮,哪還有心情規劃出國行程!偏偏買的是廉價航空便宜機票,無法改期無法退費也不能改名字,與哥嫂再三討論,決定婆婆如果狀況不好,就留在台灣由哥嫂照顧,我們還是照計畫帶四個小孩去玩,頂多加價改回程機票早一點回來。





相較於大人的沉重情緒,難得出國有伴的果糖果醬,一聽到要和果汁姊姊朝夕相處兩週,簡直開心地飛上天了!原本我擔心果汁和通海會害怕,不敢離開爸媽到陌生國家這麼久,但小學畢業的果汁和小五的通海卻毫不猶豫一口答應,笑臉上盈滿迫不及待的躍躍欲試。




每週末碰面時,四個孩子就圍著我問東問西:飛到哪個機場、轉機多久、飛機上吃什麼、柏斯玩幾天、接著去哪個城市、要住哪裡訂哪間民宿多少錢、要帶什麼行李、怎麼上網申請澳洲簽證...在孩子們期待興奮的情緒感染下,討論的過程很愉快,讓我和柏川也跟著期待起來。




看孩子們如此興致勃勃,我和柏川決定打鐵趁熱,把行前準備功課全部交代給小孩:每人負責規劃一天的柏斯行程、交通方式、開放時間與門票;查詢西澳的天氣決定攜帶什麼衣物、列出打包清單;還要介紹西澳歷史傳統、美食、原住民、動植物生態,一人分配一個主題報告給大家聽。




孩子們照單全收,周末見面四個人就嘰嘰喳喳地聚一起討論,連果汁通海也很投入準備。出國那麼多次果糖果醬從沒這麼興奮期待,反而是柏川和我,一個擔心著婆婆病情一個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訂好機票住宿租車和網路分享機,其它全部交給小孩處理。頭一次出國沒有每日行程表,就柏斯住七天、租車去亞柏尼再住七天,帶著婆婆隨興走走。




機票不能退正好拿來當藉口,鼓勵婆婆好好配合治療,穩定病情跟我們出國玩,因此行程規劃訂民宿和租車,皆考慮與婆婆同行,訂八人房、八人座的箱型車people carrier。七月治療期婆婆除了顯得疲憊外,一切都還好,醫生也贊成出去走走,於是我們仍決定照原定計畫出發去玩。




整個七月柏川天天帶婆婆回診,我則埋首工作:期末四個計劃要結案寫報告、學校案子又因上級壓力而波折不斷,全部要在七月比賽後完成,才能趕在出國前交接給新組長。因此忙得昏天暗地,甚至連續兩週晚上十點才回家,讓柏川很不諒解:「明明已經下行政,就丟給新組長做就好,為何還天天加班...」




週六的飛機,週五我請假收行李,所以必須在週四完成工作。那天晚上我快十一點才到家,一進門孩子們立刻衝過來抱我:媽媽妳總算回來了!柏川卻臉色難看,口氣也不好,抱怨我太超過都幾點了才回來。我晚餐還沒吃,看到他煮的晚餐還放在桌上不想回嘴,坐下吃飯邊聽他埋怨,心情就越糟忍不住口出惡言。草草吃完躲進浴室洗澡,藉著水聲掩護大哭一場,熱水洗刷疲憊、淚水宣洩壓力後,心情也總算平復下來。




夜深人靜孩子們睡了,我和川也冷靜了,他跟我說抱歉他沒有怪我加班,只是馬上要出國了他很擔心,一直想跟我討論我卻總是不在家,他很急才口不擇言...我聽了內疚不已,整個暑假我都在工作,家中長輩小孩都丟給他,也沒關心婆婆回診狀況,如此輕忽照顧陪病的壓力,只一味要他包容我忙碌的工作...




當晚我們心平氣和地討論,決定隔天婆婆回診,我也跟著一起去,有問題就直接請教醫生,然後加買醫療險以防萬一。我和川兩人互相商量相互支持,面對接下來的行程就沒那麼不安了。看完醫生回婆家,順便確認婆婆的行李和藥品都有帶齊,才回家收拾小孩和我們的行李,準備週六早上出發。




這次柏川準備了四個大背包給孩子們,以免硬殼行李箱六人座的車子放不下。我想既然行程天氣都是孩子們查好的行前功課,於是放手讓他們按照自己擬的清單打包行李。兩姊妹弄好後背包還有空間,我擔心孩子們不習慣澳洲飲食,就塞了餅乾堅果蜜餞和海帶芽等帶去,行李也沒有過重。
 
在機場辦完保險下午起飛,晚上九點多順利地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轉機。孩子說馬式飛機餐不好吃,我們就去漢堡王吃個消夜,問好回程轉機的旅館,才去登機門等飛機。雖然很晚了但孩子們興奮過頭講話超大聲,我便帶他們去沒人的候機室大玩特玩:躲貓貓、鬼抓人、跳舞、在地板滾來滾去...想說放完電,凌晨一點上飛機就可以睡。




結果上飛機剛睡著,大家就被叫起來吃東西,孩子們都沒吃又得重新入睡。果醬玩得太累很歡一直哭鬧,搞得我也沒睡好,清晨下了飛機才寫入境表。孩子們都想自己寫,拿了中文表格後,邊寫邊問東問西,果醬沒睡飽又開始鬧脾氣,吵得我頭暈腦脹煩躁不已,竟然只記得要申報登山鞋(怕有泥土),卻忘記這次帶了很多食物(水果乾梅子瓜子泡飯安素等),被檢疫官臭罵一頓:每個包包都有食物竟然沒申報!




清晨的機場空曠無人,就只有我們一家滯留在申報檯前至少一小時。檢疫官要我們把每個包包清空,逐一檢查,嚴肅地告知這是違法行為,我真是羞愧地啞口無言,最後被罰了六百多塊澳幣…幸好沒被原機遣返。接著搭地鐵轉公車,倒是一路順利,在十點多進入伯斯市區。




找到民宿後,留婆婆和孩子們在路邊吃台灣帶的餅乾當早餐,我和柏川走路去管理室辦入住,回來時剛好清掃人員到了,讓我們進房放行李,然後走路去旁邊的威靈頓公園玩。藍天白雲綠草地讓人心曠神怡,一掃陰霾,孩子們玩溜索跳床欲罷不能,12點肚子餓了才肯離開,我們google附近餐廳,找了一間土耳其旋轉烤肉速食,走路去吃Kebab午餐。




柏川點了菠菜起司口味的Gozleme土耳其餡餅,實在太美味了,Doner Kebab也是記憶中的味道,孩子們吃了個飽,素食的婆婆也吃了許多蔬菜。下午走路到Swan River河邊散步,綠草如茵又綠又軟,還被太陽曬得暖呼呼,摸起來好舒服,孩子們受不了誘惑立刻脫了鞋襪,赤腳踩在草地上奔跑,去遠方的溜滑梯玩了半小時。



我們三個大人席地坐下曬太陽,好久不曾這樣無所事事放空了,有點不適應。這片河邊廣闊草坪一望無際,有人只穿內褲趴著曬太陽、有人踢足球,還有位穆斯林媽媽陪著兩位男孩奔跑,過來問通海要不要跟他們玩。可惜通海害羞不敢去,就走回家經過超市採買,三點到家休息。




我們特別選在市中心的民宿,因為伯斯市中心區公車全部免費,出了市區才要付錢。民宿是住宅區的公寓三樓,有舒適的三房兩廳兩衛浴,剛好婆婆一間我們一間,閣樓還有一間五人房,孩子們就自己住閣樓玩得很開心,也不怕吵到樓下鄰居。這一區公寓還有游泳池和小健身房,不過初春水還是太冰,孩子們泡個腳趾頭就回來了,窩回客廳電視機前看youtube頻道的卡通影片。




客廳旁有張大餐桌,餐桌旁就是設備齊全的開放式廚房,空間大到孩子們可以全擠進來幫忙。住伯斯這一週早餐都在家裡吃,每天九點多出門逛一個景點加上一個公園playground,然後傍晚回家煮晚餐,生活頗為規律,也沒有時差,婆婆和孩子們都適應得很好。




澳洲西南部冬天是雨季,特地要孩子們帶了防水的登山鞋,以防鞋襪濕了腳會凍僵。但運氣好天氣都不錯,下雨往往是清晨傍晚,我們剛好都在家,氣溫也沒有想像中低。中午太陽溫暖還熱到流汗,當地人都穿短褲短袖,不過早晚溫差大,每天早上出門前換衣服時,孩子們都很煩惱到底要帶羽毛衣還是薄外套...



在家溫度舒適,覺得很冷也有暖氣,孩子們都很開心能到這裡來避暑。婆婆清晨就起床念佛,孩子們也早起,自己開冰箱拿吐司牛奶麥片,不用開火也會自己弄早餐吃,讓我可以偷懶睡到八點多才起床,孩子們都玩一輪了,我們才準備出門。




民宿走路十分鐘就是著名景點鑄幣廠,西澳就是挖金礦才有移民湧入伯斯的,不過博物館要購買導覽才能參觀,一人22澳幣兩大兩小家庭票54塊有點心動,但是老的小的都聽不懂就算了。搭免費公車去伊莉莎白港口那天,原本想搭船去Rottnest島,但船票一人就一百多,要45分鐘才到又怕暈船就算了,只在港口區走走,詳細行程參閱附件。




孩子們最喜歡的西澳景點,還是公園裡的playground遊戲區。每個公園遊戲區各有特色:跳床、溜索、盪鞦韆、溜滑梯,人都不多無須久候,玩膩了就打鬧追逐,放肆奔跑不受拘束,是他們每天最期待的highlight。大人則輪流休息滑手機睡午覺,鋪個野餐墊躺下看綠葉在風中跳舞,數著藍天裡點綴著幾朵白雲,就這麼發呆一兩個小時,上週還在台灣天天加班呢,現在卻在西澳如此遊手好閒,天差地遠的生活步調讓我頗難適應。




西澳人口不多,但公園卻非常吵,充滿陌生奇特的鳥鳴,聒噪喧嘩震耳欲聾,閒著無聊凝神觀察,才發現樹梢上那些鳥是各種顏色的鸚鵡!在台灣關在籠裡觀賞的鳥,在這裡卻是成群結隊在樹林裡自由跳躍,紅綠黃白各色羽毛爭奇鬥艷,實在太吸睛了,又伴隨吵鬧鳥鳴不想注意都難,不過當地人似乎見怪不怪了。




因為每天都去一個不同公園,我對伯斯最深的印象就是澄澈的藍天白雲、綠草如茵,還有吵鬧的鮮豔鸚鵡群。至於國王公園旁的藍色船屋,這個著名的網紅景點,是此行唯一拍照還得排隊的地方,我就覺得還好,不過天氣好怎麼拍照都美,有人幫忙留下全家人的合影也不錯。




大部分的行程都不太花錢,也不太需要用腦,每天我只需思考晚餐要煮什麼,因為婆婆吃素飲食要清淡,又不想孩子們餐餐漢堡薯條。其實澳洲因移民很多,中日越印土耳其等餐廳林立,但總覺得都來澳洲了,應該吃點當地食物,我們就每天去逛超市,買蔬菜水果等食材,回家自己料理。




有四個小幫手,不論是扛食物回家或是幫忙洗菜切菜,做起事來很有效率,尤其孩子們都很聽從果汁姐姐的話,我叫果糖果醬叫不動,果汁一個眼神她們就乖乖過來。四個孩子搶著幫忙,讓煮飯都像是在玩家家酒。每晚一家七口圍坐在餐桌吃飯,我們都會拍張照,記錄每餐煮完的成果作為留念。




孩子們不挑食,自己動手煮吃起來特別香,饒是我廚藝普通也幾乎餐餐完食,頗有成就感。實在吃不完就帶著隔天午餐,澳洲氣候乾燥食物不易壞,隔餐再吃仍然美味。餐餐在家煮,七人份的碗盤要洗也是大工程,民宿廚房有洗碗機但我們不會用,便要求孩子們吃完要自己洗自己的碗筷,然後每天輪流一位值日生洗鍋子和盤子。原本柏川安排四個小孩一人一天,卻遭到抗議要求大人也要輪,這樣住一周剛好一人輪一天,誰也賴不掉很公平。




傍晚四五點回到家,六七點吃完晚餐,孩子們洗碗洗澡玩耍後,通常又會跑來廚房找東西吃,因此買了優格和各種莓果給孩子們當點心。我也從台灣帶了茶凍和洋菜凍粉,和孩子們切了各色水果做成果凍,好吃又好玩,附近有間土耳其超市賣的中東甜餅,也很受孩子們青睞。




不過在超市裡卻完全沒有賣酒,原本以為只有穆斯林開的超市沒賣,後來逛了好幾間超市,才發現通通只賣汽水果汁,不禁納悶當地人想喝酒難道得特別跑去酒莊嗎...直到要離開澳洲前兩天,才發現專門賣酒的商店,總算買到啤酒和葡萄酒淺嚐。




來到伯斯的第一天晚餐後,我和柏川就集合大家,討論接下來一週行程,並發零用錢100澳幣給每個小孩,讓他們買自己想吃的或紀念品和禮物回去送給朋友。自己出錢就可以決定要不要分享,但如果是大人出錢,買的東西就是大家都可以吃,這筆錢最後花不完,不能帶回台灣,要直接還給大人。




因為這樣,孩子們逛超市的時候就多了很多小心思,尤其我們的行程常超過午餐時間,需要孩子自己準備餅乾糖果先墊肚子,要買什麼用誰的錢買,就看孩子們討論半天真有趣。花錢最阿莎力的就是果糖了,不像果汁果醬錙銖比較,再貴的東西只要想要買就毫不猶豫出手,真的很貴不想花自己的錢,也常跑來遊說我出錢買給大家吃。



上回像這樣四個孩子和婆婆一起出國,是2019年去日本大阪過年一個禮拜,當時果醬5歲、通海6歲、果糖7歲、果汁8歲,哥哥嫂嫂婆婆都有去,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四個小孩每天吵個不停:感情好一起玩很吵、搶東西吵架時更大聲,這次哥嫂不去只有我們夫妻倆,頗擔心應付不來。



但這趟旅行除了被罰錢外,其餘倒是出乎意料地順利。婆婆的身體狀況都很好,孩子們也成熟懂事多了,當然果醬還是會情緒失控、通海還是偶爾闖禍、四個小孩仍不時鬧彆扭,但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孩子們分擔了許多生活瑣事,有事前做功課行程中觀察力也變強,在西澳生活的這兩週,明顯感覺到孩子們的成長,也留下了與阿嬤在國外生活的難得回憶。
附件:
八月西澳親子遊16日行程
1. 8/12(六)早上十點出發,下午3:55起飛晚上8:45到吉隆坡
2. 8/13(日)凌晨1:45起飛,早上7:30抵達柏斯,十點到民宿,公園玩、午餐、Swan River河邊散步,超市採買,三點回家。
3. 8/14(一)9:30走路去鑄幣廠後,坐公車至國王公園玩到3:30回家,四點採買回家煮晚餐。
4. 8/15(二)10:10雨停出門,坐公車10:50到西澳博物館逛到三點,逛倫敦閣,四點回家看足球賽。
5. 8/16(三)動物園
6. 8/17(四)伊莉莎白港、藍色船屋、國王公園Naturescape遊戲區
7. 8/18(五)Fremantle監獄博物館、市集、圓古屋Round House、公園和二手店
8. 8/19(六)農夫市集、WA gallery西澳美術館,Reabold Hill summit、Bold Park
9. 8/20(日)退房,租車,Albany超市採買
10. 8/21(一)Brig Amity罪犯船, Albany Museum, Kebab lunch, Old Goal監獄, Eyre Park公園
11. 8/22(二) whale station捕鯨站、wildlife+botonic garden,stone hill,the gap and the bridge海蝕洞
12. 8/23(三)Bluff knoll walk 1095M+ Emu Point playground
13. 8/24(四) Princess Royal Fortress, Anzac Museum, Middleton Beach playground, shopping center and post office
14. 8/25(五) Albany Indoor adventures, the Old Marron Farm, North Rd Complex playground
15. 8/26(六)回Perth十點還車,四點多飛機,十點多抵達吉隆坡。
16. 8/27(日)九點多飛機,下午兩點回台。

花費:匯率21.14
伯斯7晚住宿AUD2164.11=NT44109
奧伯尼6晚住宿AUD1689.12=NT34428
八人座租車七日AUD612+25.4=637.4=NT12991
飲食交通AUD4396.74=NT89614
         以上共澳幣8887.37=台幣181142元
機票七人NT67332+45561=台幣112893元
機場住宿M466.4=台幣3199元+機場飲食M17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