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西南澳散心記(2)柏斯走一走

住柏斯八天七夜,除了第一天抵達與第八天離開,主要由四個孩子負責規劃行程,帶著我們每天參觀一個景點:國王公園、西澳博物館、動物園、監獄博物館,其餘兩天則在市區逛逛,順便去柏斯郊區最高峰Reabold Hill走走。

國王公園King's Park

來到柏斯的第二天早上,我們搭免費公車來到國王公園。這是通海負責的景點,下了車我順口問他公園有什麼特色,他說就是有很多花,我以為他隨便敷衍,走沒兩步就看見植物園的指標!孩子們專心研究公園地圖,帶著我們走進公園,有小導遊的感覺真的很妙啊~




才踏進公園,果醬就指著路邊的花說:「這是袋鼠爪Kangroo Paw」,我又以為是瞎扯,她卻一臉認真,說是負責植物介紹的果汁姐姐告訴她的,特地去遊客中心查閱野花導覽手冊,竟然是真的耶!超級佩服這些小孩,果然有認真做功課有差,只要大膽放手讓他們嘗試,孩子們的潛力真的不可小覬啊~




通海先帶我們走去戰爭紀念碑,柏川問是紀念哪場戰爭他答不出來,我們也不知道就一起走去看,原來是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不是戰場的澳洲死了七千多人,紀念碑下方有列出所有人的名字,寫著Lest we forget就順便幫孩子上點英文和歷史課。這裡俯瞰整個伊麗莎白港很美,旁邊還有一棵Red Cedars紅雪松,枝幹伸展的姿態美極了!




但孩子們沒耐心賞景,已跑去前方的涼亭,還派人過來拉我們趕快過去,原來是想在涼亭的椅子玩大風吹,柏川不想玩,通海就說:今天行程是我說了算,大風吹就是行程之一,柏川只好配合。玩了一陣又吃點餅乾繼續走,這裡到處是綠地藍天,沿著步道隨意前進,有湖有海景邊走邊吃愜意極了。




穿過植物園走去DNA塔,這裡有消防員紀念碑,紀念曾經發生的森林大火,還在塔後方闢出了一條防火巷。我們就沿著這條碧綠的防火巷走去May Drive Parkland,有孩子們期待已久的Playground木頭遊戲場,還有幾隻恐龍造景散落在池塘噴水池畔。孩子們奔跑玩瘋了,我就鋪了野餐墊躺下看天空,婆婆吃點餅乾喝安素後吃藥,坐在椅子上曬太陽休息,研究地圖才發現國王公園超大,至少有六個像這樣的小公園遊戲區呢!




這個遊戲區遊客很多還有販賣部,柏川去買了幾個熱麵包和布朗尼,孩子們跑累了坐下填肚子,之後再一起走去北邊的Saw Avenue Picnic Area。這次我陪孩子們爬樹屋、鑽地洞、走迷宮,還在繩網區和一位中國小女孩玩。下午三點半,柏川和婆婆都等到打起瞌睡了,我才催著他們回家,走出來仍在免費公車區,坐一班車四點前就到家了,讓婆婆先洗澡休息,我們帶孩子走路去超市,買了烤雞和許多青菜,在公園玩了一天大家都餓了吃得心滿意足。





幾天後逛伊莉莎白港區孩子們嫌無趣,又坐公車再訪國王公園,走路上山去周一沒開放的Rio Tinto Naturescape遊戲區。以為這裡會像上次噴水池畔一樣有餐廳,卻沒想到這裡連垃圾桶都沒有,標榜自然森林探索:木頭遊戲攀爬架、繩網、瞭望台和人造小溪流。我們先坐下野餐吃完昨晚的青菜麵條,孩子們就迫不急待脫了鞋襪去玩水了。




園區很大隱沒在樹叢裡,孩子們不敢自己去玩怕走丟,我就跟著他們,出關卡給他們玩順便拍照。最有趣的是Python區蟒繩型很高的攀爬走道,通往樹林里的營帳區,用了簡單的鋼架和樹幹做出帳篷形狀,孩子們得自己拉樹葉蓋屋頂、蒐集樹幹假裝生火、撿拾果實假裝食物,在大自然森林中處處是玩具,難得可以有這麼真實的家家酒,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玩到四點關門前才離開。

婆婆就在舞台區蓋大家的厚外套睡個午覺,我陪玩一下後換柏川接手,也回去陪婆婆躺著滑手機看小說愜意極了,流水聲、鳥鳴聲掩蓋住孩子們的嘻笑,偷閒享受了午後的寧靜。有著各式獨特遊戲區、充滿花卉的植物園與各色景觀的國王公園,不但是孩子們此行最愛的景點,也是我在柏斯最悠閒的美好回憶。




西澳博物館Western Australian Museum

西澳博物館WA Museum,是果汁負責的室內景點,因此我們排在氣象預報說會下雨的第三天。果然清晨雨仍在下,就繼續睡到八點半才起床,吃早餐時雨停了出太陽,準備出門時卻又大雨傾盆,只好開了電視看youtube介紹柏斯的頻道,十分鐘後雨停了才抓緊時間出門。剛讀國一的果汁不愧是大姊,柏川要她從出家門開始帶路、帶我們坐公車,她都可以用google地圖搞定,果糖果醬就一臉崇拜地黏在她身邊,搶著看果汁手上ipad的地圖。只有下公車時要往哪走小迷失了一下,因為又下雨了柏川就接手帶路,順利在11點前抵達。




博物館小孩不用錢,婆婆是敬老票,只有我和川全票,售票員推薦我們去三樓看wildlife展示。上去才發現這是四樓,一進去就是woodland森林區,有昨天在國王公園看到的果實,還有互動的遊戲,不懂英文孩子們也玩得很開心。印象最深刻的是wetland濕地區的各種青蛙叫聲,moterbike frog的叫聲真的就像摩托車一樣,超有趣的!這裡還有鯊魚和恐龍,四個孩子們用自己步調快速瀏覽,我和川也各自慢慢看,澳洲西部的稀奇古怪物種還真多。接著下樓看地景地質介紹,小小的博物館就玩了一整天,幸好出門前叮嚀孩子們一人帶一包餅乾,逛到下午三點才離開。



旁邊就是柏斯車站,走路去看早上影片中介紹的倫敦閣,有許多紀念品店但孩子們沒興趣,婆婆也累了,拍張照就直接穿過商店街,竟然一間也沒進去逛,就坐公車回家了,柏川還想趕四點的球賽呢!孩子們想要我陪她們玩,回到家自動去洗澡下來幫忙煮晚餐:青椒炒牛肉、昨天剩的烤雞肉炒高麗菜、香菜蛋花湯,還烤了馬鈴薯和焗烤蔬菜飯,吃不完的就帶著明天午餐。六點半接著吃草莓優格點心,我去洗澡後七點又吃了餅乾,八點孩子們還下來吃冰淇淋看電視,上樓又鬧到十點才休息。我躺在床上聽著他們的笑鬧聲,心想如果沒有小孩,這時我和川可能是在市區某間酒吧,聽當地人歡呼一起喝啤酒看球賽吧...




柏斯動物園 Perth Zoo

氣象預報說天氣轉晴,於是我們就決定去動物園。出發前我看果汁通海都穿上羽絨衣,想到昨天下雨他們卻整天把羽絨外套拿著沒穿,就提議今天出太陽應該更穿不到了,他們也聽從我的建議穿了薄外套。沒想到出了門才發現比昨天冷多了,而動物園都是室外露天步道,結果我們一整天都在吹冷風凍得發抖,大家的手都是冰的!超級後悔,也很擔心孩子們和婆婆會感冒。還好婆婆沒聽我的,穿了兩件褲子三件上衣,孩子們雖然嘴上說冷,但跑一跑就暖了,我也沿路不斷餵食餅乾補充熱量,果糖還帶了暖手寶,四個小孩輪流用撐過一天。




今天是果糖的行程,但隨興的她根本沒規劃路線,進去就隨便亂走,動物園有地圖她拿了也不看,走進展示植物的雨林區好半天,都沒看到半隻動物,孩子們紛紛大喊是騙錢的。天氣冷通海喊著要先去室內展館避難,果糖亂走亂帶,怎麼也走不到...想說邊走就先看其他動物也好,不過每種動物都有兩三區展示窗,常常找不到動物在哪一個窗口,孩子們又冷又失望。我當天也忘記帶手機了,拿回借果醬的傻瓜相機拍照,只是沒有iphone廣角鏡頭拍起來差好多,尤其天氣冷動物都縮成一團,相機根本拍不出來,我也不想把手從口袋裡拿出來...




中午在長頸鹿區吃了午餐,下午總算出太陽暖和多了。在紅毛猩猩區曬暖身體,走去澳洲區看袋鼠、無尾熊,正好趕上塔斯馬尼亞袋獾餵食、海獺餵食,又去看了澳洲濕地區的青蛙、小企鵝,還有我們最愛的爬蟲館----倒不是我們多喜歡守宮蜥蜴或蛇,而是園方為了這些變溫動物開足了暖氣,裡面超溫暖的,孩子們根本不想出來!逛到三點多去禮品店,總算可以花錢買紀念品了,孩子們超開心逛了很久滿載而歸,四點才離開。




回程時才發現動物園這裡已非免費搭乘區free transit zone,因此上車時買了車票才轉程回家。又餓又冷我決定先去買土耳其烤餅回家配湯麵,柏川先帶婆婆回去燒水煮湯,孩子們隨我繞去Kabeb店買烤餅,五點回家五點半就開飯了。飯後研究地圖,才發現要去柏斯南岸的動物園,可以從伊莉莎白港坐接駁船過去,可惜我們沒做事先做功課...之後去港口區逛逛才發現船班次很多,但南岸除了動物園沒有其他著名景點,孩子們只想去公園玩不想坐船,就錯失了這樣的體驗機會。




監獄博物館 Fremantle Prison

這座著名的博物館在柏斯近郊海岸Fremantle弗里特曼城,是果醬的行程。坐火車去要一小時,所以八點出門搭公車去火車站,沒想到火車票很便宜,要坐火車孩子們也都很興奮。為打發時間,我在車上和孩子們講了白澳政策和失落世代原住民的歷史故事,還沒講完就到了。九點抵達從火車站出來,門口就有免費公車到市場,再走去監獄博物館約五分鐘,想說逛完博物館剛好可以來這個市集吃午餐逛街。




監獄博物館和鑄幣廠一樣,只賣定時導覽的門票,即便先到也無法自由入內參觀。這座監獄很大,有五種導覽路線,也有兩個或三個路線的套裝票價,考量孩子們專注力和婆婆的體力,決定還是買一種就好,選了十點開始的convict tour導覽,票價用family pass(兩大四小)再加買一張成人票超划算,還包含中文導覽機呢!



入場時間還沒到,大家就坐下吃掉我背包裡的午餐便當,順便打開導覽機聽聽介紹。十點整管理員在監獄入口,搖著手搖鈴喊集合,排隊驗票走進鐵欄杆內,已經很有當罪犯的感覺。我們這一梯次有31人,解說員是一位來自愛丁堡的老先生,蘇格蘭加上澳洲口音實在很難懂,饒是我也只聽懂3/4就更別提小孩了,幸好有中文導覽器,我不用費心翻譯可以認真聽導覽:




英國人來澳洲需要人力開發,就回英國找人來,但上層階級的人根本不會蓋房子種田,帶來的僕人也不想被人奴役,最後只好找年輕力壯的男犯人,一船一船載來這裡,蓋了這座監獄後再蓋港口道路等等。因為這座監獄本質不是處罰犯人,而是reform改造人心,因此囚犯大多識字,監獄中還有教堂教罪犯讀聖經,刑期滿了也可以獲得自由結婚生子。




不過獄中規定很多工作又辛苦,雖有微薄薪水但必須償還英國到澳洲的船票!因此逃獄的人也不少。印象最深的是被關在black cell裡體驗小黑屋、看到鞭刑的柱子想像犯規的囚犯被綁著鞭打,可惜無法自由參觀,必須寸步不離跟著解說員,不然很可能會被鎖在監獄裡,這裡有幾百間小牢房,如果遊客真被關在裡面後果不堪設想,不過無法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看還是有點遺憾。




四十分鐘的導覽結束後,我們就坐在門口繼續聽中文解說器裡的故事,全部聽完已經12:30了,走去市場吃午餐。澳洲不愧是移民的國家,市場裡各國美食都有,我們吃了印度的samoma、土耳其的golzmeme波菜烤餅、英國的cornish pastry,還以德國香腸和委內瑞拉的玉米漢堡,難得外食吃個痛快。接著逛市場孩子們買了有趣的小東西:果糖買水晶寶、果醬買了神奇筆,柏川怕我們再逛下去景點都關門了,提議先去小圓屋。



吃飽飽剛好走路過去12分鐘,是在海邊一棟石造的圓形建築,也是當時第一棟公共建築,用途竟是監獄!只要不遵守宵禁就會被抓進去關,於是我藉機恐嚇小孩,希望他們晚上可以安靜趕快睡覺…這裡有pillory頸手枷,是把犯規的人銬起來放在廣場上讓大眾嘲笑的,小孩莫名很愛,一直搶著要把頭手放上去還吵架,果糖果醬連這都可以吵真是無言。拍完照後走去後面有個大砲time ball,下午一點發射給港邊船隻對時間用的,讓我想起愛丁堡下午三點的禮炮。




拍完後我們走去海灘上,夏天都還沒來竟已有三人在冷冷海水裡游泳了,孩子們用手摸海水玩沙子,我怕他們弄濕感冒催著說去公園玩吧,走去旁邊的公園讓他們玩一下。他們在玩我上網找到這附近有幾間二手店charity shop,玩到四點離開就順路繞過去看一下,想起之前在英國美國買了很多玩具和書籍,但這次孩子們大了我的購買欲望也降低了,孩子們晃一圈就想走了,讓他們在圖書館前的playground玩,等我去轉角另一間店再逛10分鐘,五點幾乎所有商店都關門了才一起回家。




柏斯最高峰 Reabold Hill 93M

在柏斯市區最後一天,孩子們規劃的行程已走完,柏川就上網找個city farm農夫市集帶我們去逛,竟然在我們第一天從機場來的公車站PI Claisebrook Station旁。小小的市集十分鐘逛完,有森林採的各種形狀的野菇和自己種的菜,可惜我們要離開了冰箱的菜還沒煮完就不買了...接著坐車去逛西澳美術館,想讓孩子們看一下原住民藝術,不過孩子們不太領情只想去公園玩,就只看了兩個展:一樓的油畫展和二樓館員推薦適合孩子動手玩的身體拼圖。



這個人體拼圖展Exquisite Body真的很有趣,有幾何圖形的大方塊小方塊可以拼出人身體形狀,孩子們本想一起拼但沒多久就吵架了…幸好孩子們都大些了,就算吵架也沒大小聲動手,就自己去旁邊各玩各的,不到半小時又完再一起了。之後我們又一起畫圖接龍,每人畫身體的一部分摺起來在傳給下一個人繼續畫,相當有趣,可惜孩子們都忍不住偷看...但大家都畫得很認真,玩到中午才離開。



在外面的廣場吃昨晚的炒飯便當,又去餐車買兩個三明治解決午餐,決定下午坐車去Reabold Hill,是柏斯市內最高海拔才93公尺。適逢周末,搭公車有家庭套票family ride優惠,一整天無限次搭全部人只要10.3塊真是太棒了,搭了半小時來到郊區走上山頭。這裡像陽明山一樣全是高級住宅,在城市待了一週來到郊區爬山,我和川本來心情很好,孩子們卻一整路都沒看到playground,期待落空非常不爽沿途抱怨,拍照也不配合,還一直吵架冷戰,搞得我烏煙瘴氣。



往Reabold Hill最高點明明是平緩上坡步道,山頂還有360展望,可以看到印度洋、市中心、昨天去的Fremental城,但就是很煩躁,孩子們拍完照就跑下山也不等人...我們還不想下山,也想故意氣氣孩子們,就在山頂待著,沒有小孩喧鬧的山頂只剩鳥鳴安靜宜人,心情總算平復。通海跑上來問我們怎麼那麼久,我請他下去提醒姊姊妹妹:不能離大人超過兩公尺,她們這才跑上來等我們一起走。




下山路上我跟四個小孩說:「前幾天你們小孩規劃的行程,我們大人一句話都沒說,完全配合,你們說要去公園玩,不論玩多久我們大人都沒說話。但今天早上我去美術館、現在柏川去走超簡單步道,你們卻整天一直抱怨!」要孩子們將心比心,感受我不高興的心情,孩子們默默聽著總算沒再抱怨。兩點多總算走到playground她們開心去玩,我就滑手機讀小說轉換心情,玩到三點半柏川提議去另一個繩索區,孩子們才願意離開。



繩索區在公園的湖畔,刺激又好玩,孩子們一關一關試著過,驚聲尖叫樂此不疲,他們開心的笑臉和金黃色的夕陽一樣燦爛,實在讓人留戀不忍打斷,只是得趕五點半最後一班公車回家,只得出聲催促,在餘暉中踏上歸途。回家清冰箱煮了豐盛晚餐,吃完開始整理廚房收拾行李,準備前往下一站:西南海邊小鎮Alba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