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韓國夏天23日(3)爬山健行

韓國的最高峰在濟州島,帶孩子舟車勞頓就不坐船過去了,退而求其次我們就去南韓本土的最高點智異山天王峰1915M,這是柏川此行的重點,我們還特地安排去晉州住四天。除了智異山之外,其實首爾附近就有許多郊山可爬,都是搭地鐵電車就到的相當方便,原本也規劃在首爾時要多走幾個登山步道,沒想到遇到梅雨季孩子又生病,最後只去了一座道峰山729M。


比起台灣,南韓的山都不高,步道建置得相當周全,甚至有一電視台叫mountain TV二十四小時介紹不同的健行步道,感覺登山風氣盛行。來到首爾第六天孩子們狀況恢復,趁著梅雨季中難得空檔的晴天,柏川臨時起意要去道峰山走走,體訓一下好準備兩天後與Hyejin去北漢山(因雨取消)與之後的智異山。


前幾天都是睡到自然醒快中午才出門,但柏川說到做到真的六點半就起來了,我賴床到七點也被挖起來整理食物裝備,快八點狠心叫醒果糖,她得自己走妹妹坐揹架,我們先去issac買吐司早餐,再搭地鐵轉兩次車到更市郊的道峰山。整車都是穿登山鞋的老人,他們好奇地打量我們一家,有位爺爺還走過來拆糖果直接遞給孩子們吃,九點到了道峰山站每位下車乘客都是裝備齊全我們便跟著走,有個爺爺竟然伸手過來要拉果醬的手要果醬跟他走,看果醬一直躲還對著我哈哈大笑,我趕緊拉著果醬快步離開。


天氣好熱走一公里果醬就賴在地上喊累,哄起來走兩步又趴下去,所有要上山的人經過她都不禁多看兩眼,我心想這樣怎麼可能爬山啊...耐下心來等她坐著休息夠又催她往前,好不容易才走到國家公園入口,看到高聳的黃色巨石山頂心都涼了一半,柏川也搖頭說算了不強求登頂就當體訓罷。這裡平緩的步道人來人往全是登山客,幾乎全部人都穿上登山鞋,沿途也都是登山用品店連路邊攤也在賣背包登山杖手套,讓柏川讚不絕口佩服韓人的登山文化,山不高還能有這樣普遍的登山習慣真厲害。


這段緩上的路寬到可以開車,沿著溪谷的路邊有小花小草青苔石塊總算讓果醬願意慢慢走至少不會癱在地上,10:45到登山口前甚至還有湧泉讓大家拿水勺喝,超冰涼消暑的讓沿路只能看到溪水的孩子們至少碰個冰水過過癮。接下來便開始陡上,幾乎都是石階連果糖都快受不了,雖然有樹蔭不會太曬,但是汗水涔涔早已浸濕衣衫還不斷滴下超難過的,只能把傘撐開權充扇子搧點風,稍減心底的埋怨。


拿出昨天買的各式糖果沿路餵食(自己走才可以吃),果醬吃了四五顆糖後還是吵著要坐揹架,甚至堅決地把口裡吃到一半的糖吐出來還我,柏川只好揹了。透過樹林隱約可見高聳的山頂簡直遙不可及,我們幾乎每五百公尺休息一次用傘搧風喝水才繼續走,兩三次休息後山徑上的石塊更多了有顆大石,果醬下了揹架自己跑過去爬著玩,然後果糖說誰要當老師走前面果醬就搶先衝了,姊妹倆跟著阿嬤走柏川總算輕鬆許多。


十二點多到了登山學校的岔路口果醬已沒力了,我們在乾溪溝旁找塊大石坐下午餐,飯後躺在冰涼的石塊上睡個午覺到一點,媽媽睡到打呼小孩都沒睡我差點睡著時就被柏川喊醒了。繼續陡上石塊更多更大顆,隨口編了水巨人變冰巨人搬石塊的故事,要孩子們自己走我才講,休息時果醬一直摸岩縫長出來蕨類葉子疑惑為什麼不會合起來,我說這不是含羞草喔含羞草是開花植物是蜜蜂蝴蝶幫爸爸花和媽媽花生小貝比的,她們聽得入迷總算忘卻陡上時的辛苦。


沿途經過的每個人(韓國人為主還遇到一對瑞士情侶)都嘖嘖稱奇幫她們拍手鼓掌甚至擁抱,也讓她們很有成就感,爸媽的虛榮心更是被大大滿足啊!這時已經走到雲上可俯瞰整個城市也總算看到山頂光禿禿巨石,我繼續編故事說山頂有滴答兔被關在巨石城堡裡,孩子們就興高采烈的說那我們就是小勇士要去解救它啦,完全忘記剛剛汗流浹背的陡波有多難爬。


接下來更陡每個落差都是果醬整隻小胖腿的長度,果醬也累到一坐上揹架就睡著了,她創紀錄從海拔45M自己爬到650M(山頂729M)讓柏川非常滿意。這時遇到一個韓國爺爺摔傷了額頭手肘流血向我們討繃帶,我只有濕紙巾媽媽有藥膏拿給他,他竟要我幫他擦...擦完後他就繼續往上走,我也叮嚀果糖要小心走別摔傷了。快到山頂時總算有樓梯架在兩個巨石峰的中間,其中一個有架鐵欄杆可登頂,但我們先沿著樓梯繼續往前下個鞍部,三點半上到第三個巨石峰頂。


登頂前有塊平坦石塊兩旁長了好多松樹有三個韓國長者坐著聊天,看果糖拍照很會擺姿勢逗得他們開心大笑,還遞來一袋小番茄好甜真好吃。等他們下山後我們小心地爬上巨石稜線,站在山頂巨石睥睨一切超壯觀真像站在世界頂端啊!


拍了半個小時怎麼拍都不厭,不過圓圓的巨石頂往下看真的會腳軟,幸好較難控制的果醬睡了免得亂跑掉下去。四點多我們往回走到另一個巨石頂,這裡才是道峰山最高點,有位韓國阿伯很熱情的迎接我們幫我們拍照,還一顆顆數山頭給柏川聽,語言不通也能感受到他對山的熱情。


喝了登頂罐汽水拍完照五點要下山前果醬終於醒了,匆匆幫她拍幾張照下山,這時雷聲大作果糖說會下雨要趕快走,我心想不會吧,但配合著一起加緊腳步往下。柏川揹果醬我牽果糖邊走邊說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果糖不時摀住耳朵我以為她怕雷聲,她卻說不是她是怕普羅米修斯被生氣的宙斯處罰…這小女孩心腸也太軟了吧! 


走回山屋叉路口我們的水已經喝完了,上山時我去廁所看見山屋前有飲水機於是裝了點水,這一耽擱雨已經開始滴了我們只帶了三把傘,便決定柏川揹果糖我揹果醬走得也快些。果糖一上背架就睡著了,雨勢超大許多人都沒帶傘淋著雨往下跑,陣陣閃電與震耳欲聾的雷聲嚇得果醬縮在我懷裡不敢亂動,柏川切另外一條路到登山學校去廁所躲雨,檢查背包防水後才繼續下山。

果醬剛睡醒心情正好又能背巾抱開心地直唱歌,但看我走得喘氣如牛體貼地答應到平路就會自己走,大人腳程超快兩小時就下到登山口了。果糖也醒了把兩姊妹放下來自己走果糖卻直喊冷,我與媽媽和柏川熱到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幾乎全身濕透,以為果糖不想自己走無理取鬧,直到湧泉區取水時我一摸才發現她衣褲全濕,原來柏川撐傘雨水全滴在她背上,趕緊幫她脫下來換上備用衣物。


果糖直抱怨爸爸雨水亂滴害她好冷,柏川正色說爬山本來就會下雨不是他的錯,果糖又抱怨鞋襪濕了都怪爸爸帶她來爬山,換我講道理:剛剛你在山頂景色好美的時候你怎麼沒怪爸爸,我們三個人的鞋子也濕褲子也濕還不能換也沒抱怨啊,柏川說不想爬下次你就和阿公留在台灣她才住嘴,不過仍臭著一張臉,直到柏川安撫她說明天不爬山了,帶她們去卡通博物館兩姊妹才露出笑容。


八點多走回鎮上找間小店吃晚餐,非觀光區就沒有中英文菜單老闆夫婦完全不會英文,正想拿google翻譯時老闆找了年輕女顧客跟我們解釋,點了涼拌麵、炒芋頭貴、蛋餅皮和泡菜捲餅。吃完快九點走回車站柏川在夜色中找路,安靜的社區只有我們一家,真想住這不用回熱鬧市區啊…媽媽說腳好痠別走冤枉路,果糖便說:「腳痠?啊我有好辦法,來你們跟我一起轉動膝蓋,真的喔我們學校老師教的。」隔天果然三個大人都鐵腿,果糖果醬卻仍蹦蹦跳跳呢!


這次成功登頂讓柏川信心大增,於是我們就照計畫挑戰智異山的天王峰。雖然標高才一千九比起台灣的山算是小咖,但恐怖的是我們得從海拔五百多公尺的公車站開始走,走到六百多的登山口都快翻臉了還得再爬上1915M的山頂,然後要在七點半前回到公車站趕搭末班車,這對果糖果醬來說實在太困難——果糖當日往返最高紀錄也不過才800M落差(去年德國國王湖畔走了10小時),果醬則是600M(道峰山的新紀錄),和天王峰單程5.4公里的山徑得爬升1365M的垂直高度根本不能比啊... 想到就腳軟但柏川勢在必行也只好姑且一試。


五點半起床,六點半搭計程車到公車總站買了單程票順利上車,一路睡到終點站中山里約八點。從公車站到智異山國家公園入口還要多走兩公里半陡上的柏油路,我們這次帶了推車兩姊妹爭著要坐,走了一小時還走不到入口...幸好柏川攔到廂型車願意載全部人和推車揹架,總算順利進入國家公園去遊客中心看看,管理員知道我們從台灣來還要求一起拍照。九點半從遊客中心出發陡上不久就到達登山口,找個地方藏好推車後拉著兩姊妹開始一路陡上。


登山口與沿路有清楚指標還標明各段陡度:到叉路口前17%到山屋與寺廟29%到山頂31%總之就是一路陡到底太可怕了。兩姊妹為了吃到健達出奇蛋(登頂獎品)都乖乖自己走,不過真的太陡了,我牽果醬看著她努力抬起小短腿跨上大石或樓梯,落差幾乎都是她腿長的一半甚至全部,她還願意爬我真心覺得很不可思議啊!天氣熱汗狂流但幾乎都是走在樹蔭下,順著溪谷上到稜線再沿稜繼續陡上。我一路講了好鼻師和小氣財神的故事讓兩姊妹忘記陡上的辛苦,吃掉三包糖後走到2.6K處已經中午12點多了,原本想去3.4K山屋吃飯的實在走不到,路邊找塊大石坐下休息午餐午休。


兩姊妹吃飽後興致高昂一直唱歌都不睡,一點我們便決定提前出發繼續陡上孩子們一下就累了,果醬撐不到山屋就吵著坐揹架,果糖則開始邊走邊哀越走越慢,我聽得煩了兇她兩句她就開始哭,好不容易走到山屋1300M已是她的極限。我跟川決定自己登頂走完最後兩公里600M的落差,果醬已在揹架上睡著請媽媽看著,果糖也可在小屋前的桌椅上休息睡覺,才有體力自己走下山。為了獎品原本她還想硬撐跟我們上去,我軟言相勸叫她聽聽身體的話:「身體說好累想睡個覺對不對,你睡個覺我們就回來了,你自己走下山也有出奇蛋」她才肯留下。


沒有孩子我和川如釋重負步伐輕盈,不過31%的斜度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們兩點半出發四點十五才登頂,太陡被汗濕的衣服從沒乾過、眼鏡熱到也一直起霧,柏川說他一定要登頂就算趕不上車也沒關係,因此雖趕時間柏川還是定時叫我休息吃餅乾喝水,快登頂前的岩壁竟有水滲出還有勺子可取用,否則行進水都快喝完了。登頂時已是霧茫茫一片沒有展望了,只待了十分鐘匆匆拍完登頂照4:25下山,幾段樓梯幾乎用跑的衝下來,走得飛快在5:15回到山屋。果醬已醒了半小時一直吃東西心情不錯,果糖剛醒但媽媽說她直抱怨有昆蟲擾人睡不好心情也不好。


柏川希望大家爬上來寺廟門口拍照取水但孩子們都不願意,柏川堅持下去抱她們上來果糖就哭了…拍完照休息一下我們五點半下山,想說下山速度快才3K應該可以趕上7:40最後一班車,於是柏川牽果醬我牽果糖媽媽走我們中間。沒想到果糖剛剛被強迫拍照心情很差,一開始就哀哀叫:爸爸怎麼走那麼快?不是下山為什麼有上坡?我的腳很痠我已經很累了到底要走到什麼時候?快到了嗎?哀喔我有鼻涕蟲怎麼辦?我擤不出來我不舒服…然後她就越走越慢。我聽到柏川呼叫我兩次媽媽叫我一次,然後就沒聲音了顯然我們落後很多且無法追上,我登頂回來腳已經有點痠了累了實在沒心情好言安慰她,於是她越抱怨越大聲然後就哭了起來,沿路越哭越大聲一直哭到七點多剩下1.5K左右為止,我只能咬牙忍住情緒不要罵她牽著她繼續往下走。


森林裡越來越暗都沒有其他人,只有果糖持續時大時小的啜泣聲,還有沿途說有熊的警告牌讓我膽戰心驚也超想哭的,都沒看見媽媽和柏川好心慌,我根本抱不動果糖只能緊緊牽她的手,冷靜叫她腳踩穩跟著我走。幸好路雖陡但步道明顯隨時有指標我也有頭燈外套食物和水,而果糖雖然持續哭泣但至少還願意一步步往下走,為此我心存感激總算穩住自己的情緒對她說些鼓勵的話,不過不管怎麼鼓勵都止不住她的哭聲,直到我問她:「妳需不需要媽媽抱抱你?」她點頭我緊緊將她攬入懷裡,就這樣什麼都沒說她哭聲就止住了,接下來只剩唉聲嘆氣還蠻神奇的。


我聽她越哀越大聲就停下來再抱她一次,這次她總算笑了:「媽媽你溼答答好臭。」我說對啊流了滿身汗回家我洗香香再抱你好嗎?她有點遲疑:「我們回得了家嗎?」我向她保證:只要你一步步向前走我們就離家越來越近了,媽媽陪你一起走,不論發生什麼事媽媽絕不丟下你,也不會放開你的手。語畢她竟笑了接著唱起梁靜茹的大手牽小手,不過這樣的好心情敵不過無止盡陡下山路,天色越來越黑果糖頻頻問爸爸呢?快到了嗎?最後一大段還是一小段?眼看她又快崩潰了柏川終於出現,他已經帶果醬衝下去攔好計程車再回頭於0.7K處找到我們。看到爸爸果糖精神大振,柏川牽她走得快多了,較陡處柏川還可以直接抱她跨過,我們終於在7:47分抵達登山口直接上了計程車。


媽媽看起來很擔心,在車上聽她說她追不上柏川又等不到我們,也是一路自己走超怕的,害我好內咎沒照顧到媽媽。柏川7:10衝到停車場請管理員找好計程車後,把果醬單獨留在車上給司機,回頭就衝上山找我和果糖,媽媽7:30到登山口看見果醬坐在車裡嚇得不敢動也不敢哭,看見阿嬤才放聲大哭讓人心疼。


司機一句英文中文都聽不懂我們又不會韓文,柏川只好請公園門口留職略懂英文的管理員請司機在我們到晉州公車站,約好五萬元(跳表有超過但他就只收五萬),孩子們一上車就吵肚子餓但司機堅持車上不能吃東西,我偷塞糖果給孩子們吃還被發現,中途停下車回頭比手畫腳說不能吃東西。回到家已九點房東在門口等我們蠻感動的,但我已無力聊天直接上樓我幫孩子們洗澡媽煮晚餐,吃完依約拿健達出奇蛋給孩子們,她們又生龍活虎開心的玩起來。


我和川開檢討會討論此次越級挑戰的得失:沒有租車我們卻忘了考慮要多走三公里的路才到登山口,應該改住中山里的登山口附近時間更充裕就不會摸黑了,但網路上無法找到便宜住宿點,幸好山徑明顯沿路都有路標。其實照我們估算剛好趕上公車應該沒問題,只是沒料到果糖會大發脾氣走很慢,下次應該我牽果醬川顧果糖,小孩不行就直接抱著走,不然這樣摸黑落單太危險,事後回想萬一我頓時激動不禁哽咽。


果糖原本和妹妹在玩,聽我們提到她便轉頭看然後指著我笑:「媽媽妳紅鼻子耶,你是好鼻師嗎?」我誠實告訴她:「因為我快哭了,在森林裡媽媽也好害怕,看你哭又抱不動你媽媽好心疼啊~下次你讓爸爸牽好不好?」果糖聞言眼眶也紅了過來抱我說好,然後我們母女三人還向阿嬤一鞠躬,感謝她下山腿都痠死了還煮晚餐給我們吃沒有休息。柏川趁機稱讚兩姊妹表現不錯,很溫柔的說老婆辛苦了,下次他一定考慮清楚不會那麼貪心總想上最高峰。

這趟冒險總算有驚無險平安結束,柏川因此心滿意足回國前都沒再提起爬山健行,甚至回到釜山還去泡溫泉紓解我們鐵腿三天的痠痛呢!雖然這兩座山爬起來又熱又陡超辛苦,還遇到淋雨摸黑落單等等不順利,但這兩段健行卻是我們韓國之旅中最難忘最珍貴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